首页 > 资讯动态 > 鹏业新闻

安装算量常见问题答疑——通用篇

来源:成都鹏业软件  发布日期:2019-10-18  浏览量:6662


1. 总平图识别设备或管线,设备或管线显示很大该怎么处理?



答:出现上述问题一般是由于图纸的比例有问题导致的,一般在总平图的时候比较常见,调整相应图纸的比例即可。本来应该是几米或几十米测量出来的结果只有几毫米,问题表现如下图:



这里说的比例不是电子图或蓝图上标注的1:500、1:1000比例,不能单纯的直接放大500或1000倍。蓝图上标注出来的比例是蓝图与实际工程的一个比例关系,我们在用比例尺手工算量的时候选择相应比例的比例进行量取。而软件绘制或识别出来的长度是CAD电子设计图内该管线是多长,软件识别或绘制的管线就是多长,一般情况实际当中是1m,而在CAD中设计的时候用1mm来表示,所以会出现管线显示得比较大,且工程量却很小。


解决方法如下:


使用软件中的测量比例功能,找到有标注或已知的两点间的实际距离进行测量(图中无标注长度的时候,可以用比例尺在蓝图上测量出两点之间的距离,记住测量出来的结果,以便在测量比例对话框中输入实际的距离),测量完成后会弹出如下对话框



在该对话框的实际距离中输入正确的距离单击确认,比例修改正确,图形的显示以及工程量都正确了。


注意:①由于比例相差较大,在测量的时候不好找到精确的点,先随便选择两点放大100倍,然后在进行第二次测量比例,图纸比例已经放大过后就好精确的点了,第二次的时候在实际距离中输入正确的距离即可;


②在测量比例对话框中,实际距离的单位是毫米;



2.图纸导入算量软件后显示不全,CAD打开图纸提示有外部参照,该怎么处理?


答:CAD打开该图纸后提示有外部参照,需要在CAD中将参照绑定后导入算量软件后才会显示完全。外部参照绑定操作步骤如下:


①用CAD将有外部参照的图纸打开。


②选择插入菜单中的外部参照命令,或在CAD命令行中输入如下命令xref,输入完成后敲回车。


③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可以看到参照的图纸,右键单击参照图纸选择绑定即可,如图:



④绑定成功后在该文件列表中参照图纸这一行消失且参照图纸图形中正常显示,证明绑定成功。

⑤将图纸转为t3格式后调入算量软件中即可。



3.一个户型内的工程量怎么复制到其他楼栋中?


问题描述:1#楼里面有A户型,工程量已经计算完成,2#楼里面同样有A户型,怎样把1#楼里已经计算完成的A户型的图元数据复制到2#楼中去。


答:通过带基点复制计算图元解决上述问题,具体操作如下:


①选择需要复制的图元:在选择状态下,框选需要复制的图元,当复制的区域通过矩形框选的方式不能一次性的选择完成的时候,可以通过多次选择,在多次选择的时候按下Ctrl键不放,否则先前选择的被取消掉了(若该户型内的所有数据是通过层次进行管理的话,可以定位到层次上配合过滤显示功能,只显示该户型的数据,方便选择);


②带基点复制:选择完成后在图形区右键单击选择“基点复制”复制命令,根据提示选择一个基点(记住选择的这个基点,后面粘贴的时候要选择同样的点);


③粘贴:带基点复制完成后,切换到目标工程,在图形区右键单击选择“粘贴”,根据提示选择插入点,选择的插入点要和先前复制时选择的基点相同,否则粘贴完成后会发现和图纸不完全重合;



4.计算住宅类工程时,户型一般为非矩形,如何划分多边形分区?


答:划分分区的时候第一个点确认后按下Ctrl不放,切换为多边形分区状态,确定第二个点,第二个点确认完成后可松开Ctrl键,一次点击其他点,最后一个点确定后直接右键结束,软件会根据点击的各点形成分区范围,如图:




5.平面图和系统图分开出图,算量软件中可以将他们放在一张图纸中吗?


答:可以,将平面图和系统图分别调入软件后在底图状态下使用带基点复制与粘贴命令即可。操作步骤如下:


切换到底图状态;


选择需要复制的图纸,右键单击选择带基点复制命令,根据提示选择复制的基点;


切换到平面图中,同样切换到底图状态,图形区右键单击选择选择粘贴命令,根据提示选择粘贴的基点即可;


系统图复制完成后,调入的系统图标签可删除;



6.工程量计算完成后,可以查看指定区域的工程量吗?


答:可以的。软件相应的命令是选择汇总命令,操作步骤如下:


选择状态下,框选需要查看工程量的范围;


单击选择汇总命令,快捷键为F6;


弹出汇总对话框,在对话框中右键单击还可选择区分区、部、系以便更清楚的查看选择范围工程量的来源;








  • 上一篇:我来帮你问——鹏业BIM三维安装算量
  • 下一篇:关于开启“2019鹏业安装算量软件每周在线答...
  • 最新资讯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软件微信公众平台
    鹏业软件

    版权所有  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蜀ICP备09037168号-4、蜀ICP备0903716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