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动态 > 服务动态

鹏业BIM安装算量软件操作问题——电气篇(2)

来源:成都鹏业软件  发布日期:2020-03-23  浏览量:10756

1、照明插座回路已在平面图中计算,但发现预留工程量设置漏了,怎样快速设置每个回路的配线预留值?


答:建议在识别系统图的时候将预留值进行设置,免得后期添加预留数据那样麻烦。已经发生了该情况处理方式如下:

情况一:计算完成的回路数量不多的情况下可到各自回路的配线项上输入其预留值,输入的预留值工程量为该回路总预留长度(系统图中输入的预留长度为单根线的预留长度),输入后使其更清晰可输入表达式,如1.5*3,1.5为单根预留长度,3表示该回路配线为3根;

情况二:计算完成的回路数量较多,或先前设置的预留长度有误,还可进行预留值的批量处理,处理方法如下:

①单击下方的横表展开按钮,单击横表表头的系统(配电箱名称)列,软件会根据配电箱的名称进行排序,同一配电箱的回路就按照回路顺序排列在一起了,同配电箱的各回路预留长度一致,方便批量修改。如图:



②在预留值单元格中输入其预留长度,预留长度值同样为该回路的总预留长度,输入一个回路后选中该单元格,在该单元格的右下角呈矩形黑点,鼠标放置该黑点后鼠标指针呈黑色十字型,按下鼠标左键拖动至相同预留长度的回路。拖动完毕后会弹出是否填充目标单元格的提示,选择“是”即可。

注意:①系统图中输入的预留长度为单根管线的预留长度,各回路的预留总长软件会根据各回路默认配线根数自动设置;②单独修改各回路配线预留值为输入结果或输入表达式结果的值为该回路的预留总长度,为查看方便,建议以单根预留长度*配线根数的方式进行处理,如1.5*3.



2、设备带文字的时候软件识别到一起了怎么快速处理?

答:当设备带有文字的时候有可能软件识别的时候没有区分,比如单管荧光灯与应急单管荧光灯设备的图例都是一样的,应急的用字母E进行区分。如下图:


①若设备图例和字母是一个整体的块,软件在识别的时候会自动分开,不需要其他处理;

②若图例和字母是分开的不是一个整体块,这个时候回发现普通的荧光灯和应急的荧光灯识别在一起了,这种情况快速处理的方式为:将其不同的设备拆分出来,若识别了其他设备的时候,鼠标定位到荧光灯项上,使用过滤功能(快捷键F4)将其他设备或管线隐藏,再将底图的色度调到最淡,然后在查找文字对话框中输入他们区分的字母,比如上图用E进行区分,输入完成敲回车,这个时候你看既有已经识别了的设备标记符号(*号)又有查找的字母E变色了,方便查找,如下图:



在选择状态下点选或框选这些设备,选择完成后右键单击选择“拆分工程量”命令,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相应的项目名称点确认即可。

注意:同样的图例用字母进行区分的设备有普通灯具与应急灯具一般用字母E;在插座中也会出现这种情况,插座的块都是一样的,用字母进行不同插座的区分。



3、同一个位置有多根不同规格的管线,使用画管线的方式软件会自动偏移排开,能否不发生偏移?


答:可以。在软件中绘制管线有两种方式。分别为画管线和按桥架布线命令,两者绘制的管线是否发生偏移如下:

①画管线:使用画管线命令,在同一投影位置已经有管线的情况,软件会自动将后绘制的管线进行偏移,工程量不会发生变化,还是绘制相应长度的工程量;

②按桥架布线:按桥架布线命令,在同一位置绘制管线后,管线不会发生偏移;

注意:①两者的共同点都是可以按照设计图绘制长度,区别在于若是按桥架配电缆或电线的时候必须使用按桥架布线命令。



4、配线的默认根数在哪里设置?


答:配线的默认根数在“设置”→“系统选项”→“缺省配线根数”这里设置,在该对话框中还可以对其他信息进行设置,如图:



配线根数的说明:

①设计图上标注有配线根数的软件会按照标注自动识别其配线根数;

②没有标注根数的且回路信息还没有替换的时候软件按照的是缺省配线根数进行设置的;

③若是先生成的回路或在工程量表中替换回路信息,未标注配线根数的软件取得是该回路系统中设计的默认配线根数;



5、配电房同一位置并排出桥架位置,电缆沟的处理?


答:一般情况下高低压配电房中电缆沟位置往外出桥架的时候为单排桥架,这个时候电缆沟和桥架绘制的时候绘制到中对中就可以了,当出配电房的时候有多排水平桥架出去的时候,电缆沟与桥架的处理方式,如下图(绿色为电缆沟项):



类似这种存在多排桥架出线的情况建议如下:

①电缆沟的宽度一般情况下不用设置成电缆沟的实际宽度,不设置规格的情况下宽度大概为300,方便相交位置的处理;

②两排桥架的位置分别接到电缆沟上,这个地方的电缆沟为示意,不必纠结同一位置画了两排桥架;

③电缆沟与电缆沟相交,桥架与电缆沟相交的位置都设置为中对中的相交,不然布置电缆的时候电缆过不去;



6、关于电缆井内桥架与通过该位置上引的电缆实际高度的说明


答:我们在计算电井中的桥架的时候一般都是桥架有多高就直接绘制多高的竖向桥架,这样处理之后桥架的工程量肯定没问题,但是我们在布置电缆的时候发现,经过这个位置的电缆生成的竖向电缆高度为桥架的高度,通过电井引上去的电缆回路有可能只到一层、或其他楼层,生成出来的结果明显计算多了。处理方法如下:

①电井中桥架实际有多高就绘制多高;

②回路布置完成后,切换选择状态下,记住一定是在选择状态下,框选电井的这个位置,这个时候该回路的竖向电缆和竖向桥架都被选中,先不用管竖向桥架也被选中,这地方同样要注意是框选不是点选;

③选择完成后在立管高度输入框中输入正确的竖向电缆的高度,输入完成后敲回车就可以了,这个时候该回路电井中的竖向电缆工程量设置正确,其他回路的处理方法都是一样的。

注意:

①在选择电井处的竖向电缆一定是框选这个位置的立管,不要用点选的方式进行选择,点选的方式有可能选中的是其他回路的立管;

②使用框选的方式对各回路的竖向电缆高度进行修改不用担心其他回路会被一起修改,这种修改方式软件只会修改当前回路的立管高度;

③修改电井中竖向桥架的高度,经过该位置的电缆回路竖向电缆高度不会改变;





  • 上一篇:鹏业BIM安装算量软件操作问题——电气篇(1...
  • 下一篇:鹏业BIM安装算量软件操作问题——消防栓篇
  • 最新资讯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智慧物业与维修资金

    鹏业软件微信公众平台
    鹏业软件

    版权所有  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蜀ICP备09037168号-4、蜀ICP备09037168号-5